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科普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报道
今天我们都是追“星”一族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1878  更新时间:2024-03-25  【打印此页】  【关闭

三月广州,阳光正好,春风拂面。应广州市第113中学陶育实验学校校长李荣荣邀请,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陈能场研究员为该校170余名四年级小学生作了一场题为“神奇的土壤与我们的健康”的科普讲座。

讲座开始播放了环保公益歌曲《我们的土壤》,沉稳厚重的旋律和壮阔的土壤画面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原来脚下的土壤竟有这此神奇的生命力。

为了让学生们明白土壤跟我们健康息息相关,陈能场主任用丰富的信息和画面,从土壤营养、污染和生物多样性角度揭示了孩子们易患上的过敏、哮喘和龋齿与土壤的关系。生动有趣的案例引发了学生们极大兴趣,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纷纷踊跃发言,陈能场主任的精彩回答也让学生受益颇多。讲座开拓了小学生的眼界,激发了他们科学兴趣和探索精神,达到了学校科学教育娱教于乐的目的。讲座结束时,学生们意犹未尽,抢着和陈能场主任这位科普界的大咖合影。校长李荣荣说,这样的追星可以有!

讲座结束后,校长李荣荣为陈能场主任颁发了聘书,聘他为该校的科技导师。陈能场主任开心地说:“今天我被学生宠坏了!”本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土壤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许锐杰引荐,许锐杰积极推动土壤科学传播,多次联系中小学进行土壤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