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国内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会议
中国土壤学会第十四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保护利用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7945  更新时间:2023-12-20  【打印此页】  【关闭

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第十四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保护利用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2月17-19日在南京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教学、管理或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

开幕式由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研究员主持,我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致开幕辞。他指出,作为土壤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明确,保护土壤是我们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端稳中国饭碗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还是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广大土壤科技工作者们抓住机遇,勤奋工作,不辱使命。

中国土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颜晓元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致辞

随后,第二批中国土壤学会会士(国内)和第六至九届中国土壤学会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入选者证书颁发仪式,以及第十七、十八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八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沈其荣、周卫、李芳柏、张甘霖、吴金水、骆永明、徐建明等7名在土壤科学领域获得重大科学成就或为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当选为中国土壤学会会士。“中国土系志”、“土壤-植物系统中砷迁移转化机制与调控原理”成果获得第十七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作物适应酸性土壤的生理机制与调控技术”、“典型有机污染农田土壤安全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和“土壤微生物技术创新及其应用于氨氧化菌的研究”成果获得第十七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农田土壤中典型有机污染物的污染过程与防控原理”成果获得第十八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土壤中持久性自由基的产生机制与环境效应”成果获得第十八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郭雪、王俊坚、朱冬、戴中民、仇浩、曲建华、车景、宋效东、孙新、崔晓庆十人获得第八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第六届入选者为车景、高群,第七届入选者为韩兰芳、范坤坤,第八届入选者为栾璐、陈川、马庆旭,第九届入选者为汤湘、胡世文、蔡思源。

第二批中国土壤学会会士证书颁发仪式

第十七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第十八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第八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

第六~九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证书颁发仪式

最后,会议还向政府、学界和公众提出《土壤保护利用与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倡议大家更好保护利用土壤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


土壤保护利用与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周卫院士,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陈章全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沈仁芳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监事长邓良基教授,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赵小敏教授、李芳柏研究员、黄元仿教授、冯浩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原副理事长吴金水研究员、张旭东研究员、徐建明教授、李保国教授、武志杰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原秘书长张甘霖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土壤保护利用与高质量发展”,沈其荣院士、周卫院士、陈章全研究员和颜晓元研究员分别作了“木霉农业”、“新阶段植物营养学的研究重点”、“高质量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及“氮素利用效率的区域差异及调控途径”的特邀报告。此外,会议还安排了大会报告、分组学术报告和研究生专场报告,重点围绕土壤资源与管理技术,土壤肥力与调控机理,土壤环境与生态保护等内容展开研讨。其中,研究生专场报告评选出6个优秀报告。

特邀报告嘉宾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理事会党委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议程;审定了第十八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和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备案相关材料,审议通过了理事会换届方案;审议2024年第十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IUSS届中会议、2026年WCSS等有关事宜;经讨论同意筹备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病毒工作组(名称待定);审核通过了6名外籍会员的申请。在随后的理事扩大会议上,25个分支机构负责人或代表和学会办公室负责人严卫东副秘书长汇报了今年的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张佳宝理事长通报了常务理事会的主要内容和决议。他最后表示:近年来,学会关于国际事务的工作参与度越来越多,与其他国家土壤学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国际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召开的重要国际会议也将越来越多,希望今后大家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工作、积极参与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