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2023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2737  更新时间:2023-10-30  【打印此页】  【关闭

2023年10月20~22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八届全国土壤生态与健康农业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来自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1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主题为“土壤生态与健康农业”,旨在促进我国土壤生态及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展示土壤生态与健康农业交叉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激发创新意识,提升科研能力。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史舟副院长主持。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三处刘羽处长、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程术希副院长、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陈丁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史舟副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对参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感谢长期以来对学校相关学科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张佳宝院士强调,本次研讨会为探究土壤生态科学难题、开展学科交叉、开拓发展新方向提供了重要平台。刘羽处长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举措,鼓励青年人才积极创新、勇攀高峰。程术希副院长表示,杭州市科协一直致力于组织和推动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陈丁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土壤生态学科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甘延太院士以及中国土壤学会李芳柏副理事长等出席了会议。

大会报告阶段,张佳宝院士围绕“土壤生物多样性与土壤生态功能稳定性”的前沿问题,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不同尺度下农田土壤细菌多样性以及农田土壤生物网络功能稳定性维持机制,并对土壤微生物对固碳沃土和助力作物耐逆适生的作用进行介绍。温州大学甘延太院士、河南大学傅声雷教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唐才贤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应光国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张小川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高彦征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梁文举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张瑞福教授等做了大会报告,围绕土壤健康、土壤动物的生态功能和多样性、土壤-植物系统有机污染的生物控制策略等方面,从机制和生态意义层面介绍了土壤物质互作及循环过程、生物生态响应等。徐建明教授、吴纪华教授、李芳柏教授、何艳教授等主持了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120余个学术报告,其中大会报告14个。会议设置了“土壤动物生态”、“土壤生态与作物健康”、“土壤根际生态”、“土壤微生物生态”、“土壤病毒生态”、“土壤生态与污染修复”、“土壤生态与全球变化”、“土壤固碳与地力提升”和“土壤生态与土壤生物资源利用”9个专题会场。此外,会议还举办了墙报展览,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展示学术成果提供了交流平台。

会议闭幕式由浙江大学胡凌飞研究员主持,来自兰州大学的刘满强教授和浙江大学的程磊教授进行大会报告,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辉研究员为研究生优秀墙报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并做了总结发言,祝贺会议圆满成功。本次会议展示了近年来土壤生态学领域的科学进展,充分表明土壤中各种生态活动过程已成为土壤学研究的热点,也与我国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推动土壤生态学科发展、助力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